2012-03-02

是誰殺了設計

有人大嘆臺灣設計業不好做,行情不如付出的心血,也有一堆人在批評學生自由接案,破壞了行情。然而臺灣其實經常在世界的設計舞台大放異彩,IF、Reddot我們都是常勝軍,經歷了中華民國設計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更為臺灣在設計領域發揚光大,甚至今年的大學新鮮人,都一股熱地選擇設計相關科系。

「設計」如同一個國家的風土民情,無法在短期之內輕易改變,人人經常在讚嘆歐洲國家的風光,或者日本那種魔鬼的細節,臺灣的一條布滿水溝蓋、又高低不平人行道就可以很快把您拉回現實。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文化創意必須長期的累積,而非揠苗助長的經營;設計也必須從人的生活本質做起,而非單純以「美學」那樣多餘的角度切入。

設計領域的台灣之光-蔡慧貞說,設計不能只談概念,而是要懂得經營布局。商業領域的設計已不是單純好看、好用而已,要懂得從消費者角度出發發現新的訴求。一家開在河岸邊的景觀餐廳,夏天的生意遠比冬天的生意好多了,那是因為消費者絕不會願意吹著冷風吃晚餐。很可愛的插畫,放到了商務人士專用的品牌物品上面,那會成為「可怕」。設計是要達成1+1大於2的效果,而不只是要等於甚至小於的結果。

在台灣經常可以見到一些不符合生活的設計:鐵製的公車站座椅,到了大晴天變成「鐵板燒」;無障礙坡道的一端,是充滿洞孔的水溝蓋;花俏的磚製道路,下雨天卻積水又不平整。設計新鮮人應該要徹底學習人類生活的本質,您的設計觀點必須擁有「實用性」,商業設計除了要從業主出發,更要深層地了解消費者的心態與想法。追求可愛、好看都是一時的,所謂的「設計」是要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