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設計費不只是支付在「看得到」的東西

如果有人賣你一支手杖,要價五萬元,您肯定不買;如果說這支手杖具有魔法,我想如果您有五十萬也願意全付出去。



做設計的也不能只有做皮毛,做那些眼睛看得到的東西。專業的設計通常要包含企劃或行銷工作,當一個業主希望幫他完成一件文宣時,我們會從業主的客群、定位、調性去提供文宣該如何做、如何使用,以及可以提出什麼促銷活動來作為建議。

 現在經常聽說某個活動或企業的logo花了多少錢做,通常都是天價。然而,我們看到的都只有logo,而忽略了這背後所隱藏的許多價值。設計並非好不好看來決定他的價值,設計是一門生意,也是為業主達成生意目的的媒介。試想,一件設計可以讓公司盈餘成長三千萬,那麼這件設計是否能夠價值三百萬呢?這也很有可能是業主心目中設計的價值。

 視覺化某些東西在現在已經沒那麼難,電腦繪圖技術並非我們設計人才懂,需要一塊看板、一張只有文字的徵人廣告或者黑配黃顯眼的招牌,都可以到附近的印刷公司去尋找支援,業主可以在旁告訴美工想要什麼字體、配色,而且價格便宜,如果設計人不作出自己難以被取代的部分,那工作機會將會愈來愈渺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