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關鍵字優化是給對的人,而非「很多人」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前兩天看到這則新聞,某間大學請了「老夫子」漫畫的作家到學校演講,結果學生卻睡成一片。這不是個新鮮事了,在學校裡的演講常常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錯的不在學生,是在於:學校有沒有考慮到,學生對於這場演講是否真的有興趣呢?或是,有興趣的學生是否都來參與了這場演講?

任何一種行銷活動或廣告都是一樣的,除非您的預算超級多,多到可以到處撒、讓大眾成為您的產品的銷售族群,否則錢是要花在刀口上的。如同一顆大石頭,可以在湖裡激起浪花,小石頭雖然無法讓湖泊產生水花,但若是丟到小池子中,相對而言是可以造成比較大的效果的!

不得不說,坊間有太多「關鍵字優化」公司專門在做這樣的事情,甚至有「五千元作優化」等服務,您每個月固定支付一筆費用,這些公司就能夠讓您的網站或部落格排名在搜尋引擎的前面。然而,排名是一回事,或許真的與網站流量有直接相關,但跟訂單或客源又真的有直接相關嗎?

經過關鍵字優化公司「特別」操作的網頁,通常充斥著看似相關,但卻又不完全相關或無意義的文字內容,使用者通常不會仔細閱讀,就會離開該網頁。(畫面已經過處理)

對於一個企業或品牌,我們相當注重您是否已經將您的「裡層基礎」奠定好了。您是否清楚您的目標消費族群是誰?差異化與產品訴求是什麼?您想做行銷或廣告的預算有多少?然而,這樣的預算是否足以拓展您的消費族群市場,或是應該如何進行調整?

我們在意的不只是讓客戶的網站曝光,在意的是那些真正需要您的服務的消費者,有沒有辦法快速地進到您的網站,然後得知您的產品。舉例來說:一樣是餐廳,一家高消費、高品質的西餐廳,消費族群絕對與巷弄中的台灣傳統小吃的族群不同;一樣是肥皂,訴求純天然跟訴求回春、美容產品的消費族群也絕對不同。您所執行的行銷、廣告預算,是否針對了您的消費族群呢?

我們執行過的客戶大部分都是台灣中小企業、服務業或品牌,廣告與行銷預算都有限,也正因如此,我們秉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有效果」的精神,期盼為每個客戶做到最好的設計與行銷服務。事實上,做設計或行銷的預算是一筆有機會回本的「投資」,絕對不是單純的消耗性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