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如果你要創業的話...

圖片來源:flickr
現在好多人都想創業,可能是工作不好找、可能是不想被管、可能是自己擁有的想法多於老闆...,每個創業者背後都有豐富的想法,您可能也看過很多創業者成功,但您沒看到的是,更多的失敗者。


常常在我到外頭去發表關於行銷的演講之後,會有一些人來找我問問題,問題很多,但總歸就是一句:「我的事業做不起來,怎麼辦?」我只能回答你:「砍掉重練。」或許是創業者大多會陷入自己的夢幻思維當中,所以他們都認為「我的事業感覺很厲害」!不管旁人對他們說什麼,執著(或者說固執)、秉持自己的想法(或者說不接納別人建議)是它們最大的特點,更不用說會去找專業的行銷企劃或品牌設計了。

我最常接到創業者的客戶會提出的要求是:「請問畫一個logo要多少錢?」我們很樂意跟你分享品牌的概念與思維,但大部分客戶還是會說:「我們有品牌了,現在只需要一個好看的logo。」然而,創業需要的絕對不是一個好看的「圖」而已,設計是一種投資絕非開銷,創業之前若您尚未將所有關於事業的項目準備周全...「沒關係,我們一步一步做。」就回到我剛剛所說的:「只能砍掉重練了。」

創業可能需要資金,不管來自哪裡,資金絕對有限(除非有個財團金主或者有錢的老爸...),很多人會覺得一開始要花很多錢,很多事情就「先」不做,這就是為什麼到最後要「砍掉重練」的理由,因為很多事情沒做好、沒想好,事業就做不起來(就會一直燒錢、沒賺錢),等到你發現快撐不下去,想要進行改變的時候...已經沒錢了。

從要賣什麼、通路是什麼、賣給誰、產品價值、消費者利益點......太多太多事情是一開始就要思考周詳,不同預算範圍可以創立的事業大小不同,但要思考的事情從來都不會改變。最後很遺憾得說,行銷、消費行為有太多理論可循,但是即使您遵循著理論去執行,也不能保證成功;反之,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我們可能也難以找尋受歡迎的原因。所以,遵循理論要幹嘛?是為了讓您的成功機率高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