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你需要的是APP嗎?

當很多人都在使用智慧型手機、App的時候,您真的認為您的事業也需要嗎?
圖片來源:Flickr

不得不說,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已經徹底了改變人們的生活,過去幾千年來的人類歷史,都沒有近幾十年來改變得多,而商業模式也正在被改變當中。然而,當很多人開始使用行動網路、很多人下載app使用,就代表您的事業也必須進行嗎?又或者說,當有很多火紅的app竄起時,您的app上架了就肯定會叫座嗎?



很遺憾地告訴您,我們已經遭遇過很多案例了,當您想要為您的事業製作app時,請審慎評估,或者先看完這篇文章吧......

雖然我們可以協助客戶執行互動系統及手機應用程式設計的服務,但我們講求的不只是我們的業績與營收而已,協助客戶執行有效果的計畫才是我們在意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客戶願意與我們長久配合的原因)。事實上有很多客戶與我們洽談關於製作app的相關專案,但都被我們「打回票」,理由絕對不是我們不想做或做不來,是您「真的需要嗎?」

先簡單來分析app的操作層級,首先使用者可以掃描QRCode或使用網址、搜尋等任何方式尋找到您的app下載點,跟網頁一樣。但是別忘了在這之前,您必須先取得Apple Store或Google Play的上架權利。接著,使用者必須願意騰出自己的手機儲存空間來存放您的app;最後,即使順利讓某些使用者下載了您的app,您還必須隨時進行內容更新、安全性監督等工作來確保使用者會持續將您的app保留在手機當中。

「若不設計一個app,難不成我就放棄了行動網路的商機了嗎?」當然不是。通常我們會建議客戶設計一個行動版網頁,或是乾脆就將官方網站設計成「響應式網站」,也就是可以隨著使用者媒體調整版面的設計,當使用者使用手機或平板進入您的網站時,也能夠順利地查看資訊。

我們為客戶製作的行動網路平台

行動網站與APP比較

APP 行動網站
使用門檻 高(必須下載、安裝) 低(輸入網址或掃描QRCode)
發布訊息 立即的(可在使用者手機推播) 被動的(使用者必須重新上網)
使用彈性 低(移除後即失效) 高(只要上網就可獲取)
平台 必須支援 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使用
架設方式 設計好之後必須通過上架審核 只要有伺服器就可以
互動功能 可以較多(遊戲、工具等) 網頁語言可達成

事實上,很多企業或品牌設計的app根本就是一個行動版網頁,但是卻得讓消費者經過下載、安裝的複雜過程,重點是某些設計公司會因為這一層的「包裝」讓您覺得好像物超所值或者多花了一筆錢。然而,這樣的決定真的是對您的生意有幫助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