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賣慾望,而不是產品

過去我們吃飯是因為肚子餓,穿衣服是因為保暖,不過現在吃飯可能是為了氣氛、享受;穿衣服可能是為了彰顯地位、身分或者裝飾。現在的消費者與過去的已經大不相同,買的是「想要」的東西,而非真正的「需要」。您還在堅持「賣產品」而非重視消費者的「慾望」嗎?

一支三十幾萬台幣起跳的手機,是因為產品本身的成本與價值就那麼高嗎?(來源:Vertu官方網站



世界最頂級的手機品牌Vertu,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入門價格大概是三十幾萬台幣,最頂級的可能比美一部雙B車的價格。然而手機本身的效能可能不過是一支兩、三萬的手機就能比擬的,當然它可能用了高級的材質,而且又是手工打造,但難道這些就足以讓它賣到幾十萬台幣嗎?

試想,金字塔頂端的客戶需要的是什麼?一位身價上億的老闆,開著千萬名車,住上億豪宅,結果當他進到辦公室,發現身旁的助理用的手機竟然比他還好、還新,心裡做何感想呢?老闆需要的是一支效能更強的手機嗎?當然不是,他需要的是獨特、是象徵。

這些「虛無」的東西可以賣嗎?所以這正是現代商業行為最難的部分。我們都很清楚消費者已經不只是購買「需要」的東西了,然而想捉摸消費者的「慾望」卻是困難重重。但是最容易的觀念是,不要再從產品出發了......試著思考產品本身(成本)以外的價值吧!他能創造出什麼與眾不同而且具差異化的消費者利益點,那才是創造您商機的曙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