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不是設計人也可以善用4點簡單的設計觀念,增加你的觀眾注目度

※本文翻譯自Jarrod Drysdale

或許您曾經聽過設計師談論如何設計「感覺」。

「這個設計太複雜了。」
「這個配色太缺乏人性了。」
「這個字體對於你的品牌來說太死板了。」

這些話語究竟是什麼意思?「感覺」是不可能被量化的,這正是設計神秘之處。

設計師難道不能用更單純的語言來談論這些事情嗎?他們幾乎比治療師,更常談論感覺。為什麼每件事情都要牽扯到感覺呢?

我同意你的想法,我們設計師非常不擅長解釋我們的想法。我們談論設計的「感覺」比用一些具體的術語簡單多了。

坦白說,具體的術語將會更難理解,因為它們是技術的行話。(雖然公平地說,一些初階設計師並不會體認到這些確切的理論,他們只是本能地用簡單的方式來解釋他們的工作。)

但是用感覺來陳述設計不夠具體,這雖然有意義但是個抽象且不成功的層次。那麼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設計師們必須更清楚地解釋,但你也有些工作要做。

你,一個忠實的讀者且非設計專業者,必須學習一些基本的設計概念,我知道這聽起來很乏味,但這是幫助你了解設計最好的方法。

您只需要花15分鐘閱讀,你會更了解設計。你將可以更有智慧地談論設計,甚至將這些想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你將會在團隊中呈現更棒的簡報,讓自己的想法被發掘,因為你是以設計為出發點,清楚呈現!

接下來的部分將會介紹您所需要的基礎知識,並以簡單的示範來說明每個基本原理,然後詳細說明具體方式,它們會如何與你的業務目標產生關聯。接下來的文章,才是主菜。

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但這邊只是談及視覺設計的關鍵部分,還有一些比較進階的議題,等著你未來學習。

1. 視覺層次


圖片來源:Critique
每件設計都有它相對的重要性,例如在網頁上,有一件事情是比其他任何事都還重要的,或是想讓使用者最先看到的,可能還要次要的項目...等。這被稱之為「視覺層次」。你必須先按重要性在頁面上呈現所有項目,然後再使用視覺提示,來表達相對重要性。

例如:標題文字的大小,大於次標題文字,而次標題文字又大於段落文字。這是一個簡單的視覺層次結構,對設計每個不同應用元素都適用相同策略工作,還可以使用大小以外的工具,例如色彩或空間。

對你的重要性


適當的視覺層次強調了您設計中重要的部分,以讓你的觀眾不錯過它們。它將引導人們做出你期望的事情,呼籲行動、購買產品、填寫表格,或學習重要的訊息。

視覺層次結構為了讓人知道如何從設計中獲得想要的,你可以決定他們要先注意的位置,然後指導下一個重要元素。沒有視覺層次,在第一瞬間讀者會不知道該注意哪裡。

2.對齊


圖片來源:Critique(文字:無法聚焦的;容易檢視)
在我觀點,最簡單來自於設計師的設計經驗的方法,是對齊。這個概念是元素如何排列在頁面上,就像在Word中齊右或齊左的概念。

要正確使用對齊,就要想像頁面上有平均分配的垂直線,這些線設計者稱為網格。你可以沿著網格盡量排列你的項目,而不是像俄羅斯方塊那樣布局。這樣的目標是為了填補可用空間,以及整齊地排列。

對你的重要性


正確的對齊讓人看起來非常專業,所以值得信賴!

此外正確的對齊讓元素更有組織,可以更容易被閱讀或使用,這意味著讀者會更快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更有可能採取你希望他們採取的行動,而且持續投入。

3.群組


圖片來源:Critique(文字:每個皆同;獨特、有所關係)
這個小節在設計中是關於分組項目的。關於空間有大量的心理研究,你所需要知道的部分是,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心理研究結果,增加人們對設計的理解。

當人看到一組物品的時候,會推斷出他們之間的關係,因此你可以將設計中的項目分組,或暗示它們是相關的,以便不必每個都閱讀,就可以了解它們在做什麼。

對你的重要性


運用「群組」的設計,讀者可以花更少時間就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因為他們可以掃描元素,並了解元素的功能,不必每個都詳細閱讀。

「群組」增加人們對介面或文稿的閱讀速度,而且使其更容易使用,這對於你相當重要。

4.間距


圖片來源:Critique(文字:難以閱讀;容易檢視及閱讀)
間距在設計中,如同寫作中的標點符號,在設計中正確地使用空間與間距,將提供閱讀的節奏與步調,使文章更容易閱讀。間距不足的文字會使人難以閱讀,當人們閱讀一些兼具設計不良的文章時,他們可能會放棄閱讀。

對你的重要性


適當的間距增強了可用與閱讀性。空白不像是一些設計評論家可能指出的「時尚代名詞」,這是增強你作品清晰的方式,降低你的提案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