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logo只不過是一個圖,為什麼那麼貴?」

「logo(商標)只不過是一個圖,為什麼那麼貴?」這是很多客戶問我們的。「如果logo只是一個圖,當然不用那麼貴,但它不只是一個圖。」

一個商標,就是品牌或企業的臉,我們可以看一個人的臉給他第一印象,感覺出他是什麼樣的人,品牌也是。當您的品牌吸引到「正確」的人,就有機會讓他們記憶你,進而引起消費。
「設計」不應該只是做一個好看的東西,每個人對「美」的觀點都不盡相同,而且這是非常主觀的,若某人稱它是美的,絕對沒人可以否認,畢竟那只是主觀觀點。

如果品牌logo只是要做一個「好看的圖」,這樣一來設計師跟業主絕對取得不到交集,因為設計師跟業主的審美觀肯定不同,一來一往需要校對、修改很多次,搞到最後設計師跟業主可能還會不歡而散。

一個品牌設計一定要從裡層做起,一個logo不是要做一個好看的圖,而是要為您的品牌塑造一張消費群眾看了會喜歡的臉,要讓他們能夠與您的品牌做朋友。然而,要成為消費族群的朋友,並非光靠一張臉,試問一下自己,什麼樣的人會成為您的好朋友?是長得美、長得帥,還是志同道合,有特定的交集呢?我想後者應該會是占大多數吧?

所以品牌是需要有個性的,它要跟您的消費者志同道合,才能讓您的消費者建立品牌忠誠度,就好像你每次吃飯、唱歌、逛街都一定要找閨蜜、兄弟一樣。至於品牌如何建立個性,大致上可從下列幾項開始著手思考:

一、消費族群:產品要賣給誰?
二、品牌定位:就一個市場而言,您的品牌站在哪裡?有哪些競爭者?(或者直截了當地說:產品價格多少?)
三、品牌訴求:最厲害的地方是什麼?
四、品牌差異化:為什麼要選你而不是別人?
五、品牌理念:如同一個人的夢想,你的品牌想為消費者做什麼?

上面幾點都是非常簡單地闡述,當然要建立一個品牌跟塑造一個人一樣,相當地複雜。雖然您不能扮演上帝決定一個人有什麼外表、個性、價值觀,但是您能扮演屬於您自己事業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