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先知從勤學習開始

之前有個印刷前輩跟我說,現在印刷技術進步得很快,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過個一年、兩年就能做到,您很難跟客戶拒絕他的需求,因為這種技術可能已經存在。

我深信,掌握機會的人就是先知,而先知可以得到更多商機跟賺錢的機會。其實,要做個先知有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勤勞地學習。我曾經遇到一些廠商,要那個也不行,要這個也沒有,但明明就是跟他們的營業項目相關啊!這種廠商通常存在不久,因為他的客戶很快就會被那些擁有新技術的公司搶走。設計人是最需要這些新知識的人,不管是哪方面,因為客戶跟您聊天的時候,您必須會應對,現在出了哪一款車子可以跑到四百公里,或者哪一本書又贏了哈利波特。這些知識您都可以運用在創意上,當然如果您懂很多新的印刷技術,更能夠使您的表現突出。

我自己訓練自己成為「先知」的方法,首要就是要學會不要一下子就拒絕客戶,要幫客戶解決問題。比如說最近有客戶需要能長期貼在塑膠瓶上的包裝貼紙,但數量又不足以進工廠讓機器代工,我就可以趁機學習,是不是有什麼方法、什麼貼紙可以手工貼,但又可以長期抗潮濕、保持黏性;或者他又想要用一款新的貼紙,貼在他們的舊鐵瓶上,但又不想讓原本的圖案冒出來,那我又得去找尋這種貼紙材質。其實很多東西都已經存在很久,只是您沒接觸過,而非新玩意兒,當您學會不拒絕時,才可以學到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