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掌握生意,先掌握通路

Indian Stall With Hidden Man
堯舜設計接觸過不少台灣中小企業體,事實上許多非常優質的產品,是透過這些名不經傳的小公司生產出來的。而且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的老闆都會深深認為:自己的產品如果好,是不需要太多宣傳和推銷的。結果,很多好產品就這樣被埋沒了。


我們要告訴所有老闆的是:就算您開發了再好、再優質的產品,這只會是您的第一步,不等於會成為叫座的產品。簡單來說,今天有公司開發了一種只要塗抹就不會長青春痘的乳液,相信有許多對皮膚問題有困擾的人都會認為這是一個救星產品,然而我們要思考的問題是:所有有皮膚問題的人、需要您的產品的消費者,都「知道」有這樣的產品存在嗎?又都可以輕易地「購買」到它嗎?

行銷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理論(筆者認為是廢話理論),稱為「4P營銷理論」,所謂4P就是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lace(通路)以及Promotion(促銷)等四個P開頭的英文字。我們這裡不上理論課,只簡單來敘述這個理論代表:一、您要有產品(或服務,廢話!)二、您要為您的產品或服務訂定價格(這也是廢話);三、您必須取得通路(可以將產品賣出去的地方);四、您得為您的產品執行一些合理的促銷動作,促使消費者購買您的產品。

雖然筆者認為4P理論是廢話,但當然背後有很多深奧的內容可以閱讀,這裡不做贅述。我們用一個剛剛舉例的消費過程來討論這個理論:您開發了可以抑制青春痘的乳液,消費者需要它們,一定會先問:「多少錢?」在這之前,您也必須先去計算這個產品的售價。這就是產品和價格的階段。很多老闆到這裡就停下來了,開始找業務去賣自己開發的產品,或者直接在自己的網站上銷售。

我們要告訴所有老闆的是,通路決定了您的產品賣不賣座,即使是一個不叫好的產品。所以您必須繼續深思熟慮:產品要賣給誰?因為要賣給誰,所以要在哪裡賣?要在哪裡賣的話應該搭配什麼樣的設計與宣傳?最後還要記得,要降低消費者第一次購買產品的門檻,還要靠促銷。

最後還是不免再提,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老闆們都開發了很多好產品,但是卻忽略了應該要「如何賣它們」。從這一刻開始,您還不了解為什麼您的產品總是叫好不叫座的原因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