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短視的商人 瞬間的利益

manila food and drink pt. 1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一連串爆發食安危機,以為開始緩和,誰知最近又冒出更嚴重的新聞。筆者已經躲不過這連串的風暴,肚子裡已經不知有多少不該(不能)吃的東西。


在談論本篇文章主題之前,先提出一個常人認知的觀念,我們常常說:教育水準可以有效降低犯罪、節省醫療成本、增加社會福利效率......等。舉例言之,我們會說教育水準高的人可能比較遵守交通規則。(當然教育並不完全等於其。)

那麼我們來思考一下,為什麼教育水準高的人會比較遵守交通規則呢?可能因素有很多,其中他們可能清楚地思考,因為闖紅燈的動作雖然可以讓自己快幾秒鐘通過路口,但一旦發生事故,卻可能會影響自己或他人一輩子的人生。再怎麼不懂數學的人,應該都可以很快計算出這樣的作為到底「划不划算」。

然而,對於製作黑心食品的公司、工廠也是一樣的,一個成功的事業體,除了需要資金與利潤維持一切運行以外,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時間可以累積利潤、顧客忠誠度、商譽......等,這也是我們經常談的「品牌」。

或許,用低成本的方式可以提高自身事業體的利潤,然而用自己用心經營、用時間換取的商譽、顧客忠誠度、品牌價值去換取短期的利益,這也絕對不是個「划算」的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