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2014 網路行銷+設計策略 打造無限可能-小資的網路行銷秘密(上)

當您擁有或開發了一個絕佳的產品時,肯定迫不急待想要告訴消費者,但是如果您在一開始忘了建構「品牌」,那麼很容易讓消費者忘記您的產品,甚至被競爭對手所模仿。最後您的產品可能從此被埋沒。




「行銷之前,先有品牌。」品牌需要經過研究、策略、設計的過程,中間有許多分別執行在「表層」跟「裡層」的工作,不一定是表面上看得到的東西,更不是一個logo或者名稱就可以說是品牌,品牌背後有多層面的涵義,並且需要經過完整的建構品牌的過程後,才能開始讓您的產品或服務「面對大眾」。

當產品或服務開始面對大眾時,您就會需要行銷。行銷活動不等於「促銷」活動,不是第二件半價或買一送一就叫行銷。行銷代表著你跟消費者之間的溝通方式,包括廣告、公共關係、銷售…等。首要目標當然是為了銷售與營利,但是某些時候我們也可能為了建立品牌或企業形象而做。

過去,我們因為肚子餓而買東西吃;因為要保暖而買衣服穿。現在我們可能會為了美味或氣氛而吃飯;可能會為了變型男或美女而購買昂貴的衣服。過去我們的消費模式是為了「需要」,現在卻幾乎只是因為「想要」。

可能因為大家都去買(從眾心理的消費,例如:智慧型手機、飲料或美食)、可能因為品牌價值賦予的地位(符號的消費,例如:LV、BMW)、可能因為某種行銷活動或附加價值(酷聖石、可口可樂)或者可能為了體驗。



人類不斷在科技、技術上追求進步,以前我們比誰的手機可以拍照,後來比誰的照相畫素高,現在卻開始轉向比誰可以創造出不同的消費體驗,可以3D攝影、雲端交流、編輯個人化相片…等;以前的商業行為,可以較為輕易地在產品或服務上產生差異化特色,然而現在科技、技術的進步快速,我們要開始思考,如何讓消費者產生不同的消費經驗。

*本場演講在2014年由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舉辦之「網路行銷+設計策略 打造無限可能」研討會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