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設計費怎麼算才合理?

我相信這是許多業主共同的疑問,我們也很難一時講出個所以然,不過總有個依據。
一般來說,設計費估算方式可能有幾種:
一、設計者或公司的專業度:這就是為什麼您找學生幫您做設計,跟找個大設計公司做是不同的價格的原因。
二、專案規格:您要做些什麼,要做到什麼程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喔!
三、額外需求:如果您還有其他的要求,比如說網頁維護、印刷品管、設計諮詢等等,都可能需要額外的費用喔!

然而,我們經常跟業主說:「設計如同吃飯,您可以選擇高級餐廳吃一客昂貴的牛排,或者到家鄉的路邊攤,品嘗好味道!」您所花費的金錢絕對有所差距,但好不好吃、享不享受見仁見智囉!

還有個例子,有個業主在找我們之前,跟一家印刷廠配合,該廠商是印刷費內含設計費(臺灣有很多這類的廠商),業主不必多花設計費。業主為什麼之後會找上我們呢?當然不會是錢太多,而是印刷廠所做的設計實在不符合他們的胃口,而且原本應該上架的產品,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而被通路打槍。

「講那麼多,還是沒告訴我怎麼評估設計費啊!」唉呀,設計費實在很難說個標準。不過您可以依照下面幾點作自我評估:
一、您的預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嘛!錢少少可找個人工作室,錢多一點,當然就找大設計師囉!
二、您的設計目的:您做設計的目的是什麼?大部分的設計目的莫過於要吸引客戶、多賺一點錢,那這設計對您非同小可啊!如果您只是單純要充個版面、消耗掉一些預算(還是取得一點進項發票...)那麼您就可以多給學生一些機會囉!

您可以到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下載商業設計行情表收費行情調查作為參考,不過重要的還是您到底找誰做、有多少預算要做!而且記得,不是便宜就沒味道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