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品牌不是有個標誌就算數!

過去的臺灣,從代工、中小企業的環境下發展,Apple、Dell、Nokia等知名品牌的產品,經常都是由臺灣人所經營的工廠代工。近年來「品牌」概念開始在臺灣的企業發展,Acer、Htc、Luxgen等都是臺灣人自己所建立的品牌。我們做過一些品牌企劃,很多都是做代工起家的中小企業的老闆想自己賣自己的產品,然而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讓這種企劃案做得很辛苦。
有些客戶他們告訴我們:「我要做logo、名片、DM,你們幫我設計。」他們不會說:「我要建立一個品牌,你們幫我規劃一下。」這一類型的業主認為,只要有個屬於自己產品的logo,印個幾張名片、DM去宣傳一下,那就算是有個品牌了!

還有一個類型的客戶,我們更難說服他。他們知道自己的產品有多少,可以說到天荒地老,當然我們也被說服了!不過他們卻沒想過要為自己的產品建立品牌,甚至連個「品牌名稱」都沒想過:「我的產品就是這樣好,我只要把我的特色放得大大的就好,不需要什麼名字啦!」

剛剛說的兩個類型客戶我們都遇過,我們都為他們做過一套「品牌企劃案」。

首先,如果您想建立所謂的「品牌」,記得無論如何先給您的品牌一個名字,這個名字相當重要,就如同一個孩子出生要為他取名一樣,這可能影響到他未來的個性、成長的過程(這不是姓名學的問題)。我一時想不到怎麼解釋這件事,不過您可以先看看周圍的東西,Avon,一個多女性化又溫柔的名字;「高露潔」聽起來就很乾淨!「可口可樂」聽說是中文翻譯最好的一個品牌名稱!兩個字(音節)以上的品牌名稱,最能夠展現一個品牌的個性!

接著品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logo!當然很多品牌它的名稱的字母就是logo,這也是展現品牌個性的一個重要因素,Nike那個勾勾就是讓人感覺很俐落、很酷!賓士的三星標誌,也是高級車的象徵!

前面所說的,都是為了創造一個品牌的個性,它必須像一個人一樣具有名字、一張臉,還有個性!接著,類似個性的人就會來接近他,因為「物以類聚」嘛!品牌企劃在建立這些東西的時候,必須認真地去了解您的消費族群,親近他們、熟悉他們,才有辦法塑造出一個他們喜歡的個性來!除此之外,品牌有時候也會運用其他元素來讓品牌個性更加凸顯。比如說摩斯漢堡經常使用清新可愛的插畫;金莎巧克力有著金色的鋁箔包裝紙;還有Htc設計上經常看到手繪風格的隨意線條,這些都是讓品牌個性更加鮮明的做法!

您可以看看我們以前操作過的品牌推薦文:http://blog.sina.com.tw/gogochiai/article.php?pbgid=25426&entryid=612721(我們發誓,我們沒有收取這個客戶任何一毛錢!)

沒有留言: